今天去看了色戒
OVER....











































(啊不要打我...)
實在不知從何打起= =



整體上來講
我給色戒的分數會比斷背山高一點
如果說斷背山給我的情緒是難過
那麼色戒帶來的就是一種沉重

全片採用鏡框式的拍攝手法
現在---過去---現在
故事一開始的10分鐘因為太晚進場了
不確定有沒有演什麼很重要的
之後的劇情慢慢鋪陳
最令人驚艷的非湯唯莫屬
從平凡的大學生
一路蛻變至勾引易先生的女特務
演的恰如其分
卻又能將人拉近她的思緒中
看到一半常常會想
〝妳的下一步是?〞


另一位主角---梁朝偉
既是金馬影帝
演技當然不在話下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發現王佳芝身分後
他坐在床上與易太太交談的那幾幕
自然而然的放出一種
〝不想做卻沒有選擇的無奈〞
一瞬間讓人忘記他漢奸的身分
目光只集中在他用情至深的一面


有人覺得戲中的床戲是多餘的
其實我覺得三場床戲都表現出不同的層次

第一場是男方主導了整個局面
而完全不在乎或考慮女方的想法

第二場開始兩人的關係似乎已經進入一種你情我願的狀態
但王佳芝還帶著一點身為女特務的猶豫

一直到了第三場床戲
兩人---王佳芝與易先生
給人一種合為一體的感受
王佳芝似乎已經忘記
或者說是暫時忘記她自己的身分
因此更加沉浸在這份關係


色戒另一個經典的是它的音樂
在每個不同的劇幕
都能適當的配上適合的音樂
讓人更能夠完全的感覺到王佳芝的愛與愁
以及她與易先生之間的拉扯


至於王力宏嘛....
我不知如何評論起= =
剛開始那幾幕真的讓我覺得他演很爛
之後就比較好一點
但是跟湯唯相比自然失色許多


本片有很多部分都很精采
像是麻將桌上的鉤心鬥角
或者是主角間的愛恨情仇
我唯一比較不滿意的
是ENDING前的5分鐘
王佳芝叫易先生快走的那幕
梁朝偉從2樓一路衝到車上
也許想呈現的是一種急迫
但是卻給我一種不精緻的感想= =
戲院裡的人很多還直接哈哈大笑
應該是拍的比較有瑕疵的地方


王佳芝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愛
易先生想離卻離不開的痴
都透露出不能回頭的無奈
也回應了劇裡的
〝一旦妳成為了麥太太 妳就無法回頭了〞
對易先生來說則是
〝一旦愛上了 就會變的無法自拔〞

我們都曾經有過選擇的機會
只是我們都選擇了坎坷的那條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y0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