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其實想打很久了

只是打了又刪、刪了又打

有時候我們看到一個人

接觸一個人

總是由第一眼印象去評斷他

長的漂亮、帥

自然就覺得他可能什麼都好

什麼都會

即使在現在講求平等的社會裡

我們還是可以看到、聽到各種歧視的言語


〝那個人長的真醜〞

〝她長的很不正〞

〝真是個胖妞,她怎麼敢穿這樣〞

〝天啊!噁心的外勞〞

〝看那個死娘砲、GAY砲〞

〝嘿~你這個黑鬼〞


這類開玩笑的話語

如果偶爾出現也就算了

常常出現卻讓人看的很厭煩

到底有什麼資格去評斷他人?



以前高中的時候

每天都是走五權路到二中

經過某大學的時候有時候會看到一位女學生

臉上有一半都是被疾病侵襲的痕跡

就是膚質呈現老化、有點像動物皮毛

我很難形容

反正那種病不是重點

從高中看到她

我就一直在思考

她是不是也在生活中承受著有心無心的攻擊

可能是班上的無聊男性

玩了什麼大冒險之後就去對她做一些傷害的動作

(我有偏見....但這種事情通常男生居多)

或者是路邊的天真小孩

拉著媽媽的手說:「媽媽那個姐姐的臉好可怕」


這讓人聯想到一公升的眼淚中

亞也跟一位小弟弟的對話

最後那位媽媽很不好意思的一直跟亞也說抱歉


但是每次看到她

都覺得她的臉上沒有那種對社會仇視的氣息

她沒有怨恨老天為何是讓她得到這種病

她沒有責怪那些沒有考慮過她內心的言語攻訐

她也沒有因此而想不開要去自殺



是不是也流過了一公升的眼淚才有這樣堅強的內心?




有些事情如果我們多做一點

或許他們就能過的更自在一些

一個人長的醜不是他的錯

一個人長的胖她就不能打扮讓自己更好嗎?

外勞他也不是自願要來台灣工作

他為了他的家庭在努力

卻被我們這種不了解的外人

這樣肆意、無情的謾罵

同性戀並不是自己選擇的

黑人更不是他自己選擇要出生在黑人家庭

但即使是現在

同性戀持續在這個自稱多元的社會中受到異性戀沙文主義的迫害

而種族歧視的問題更沒有完全在美國消除

甚至在Hairspray中

也同樣突顯了這個議題

電視的主持人可以在公開節目下自信的大聲說著nigger這個嘲諷的字眼



Where is our sympathy?



這篇的東西其實已經累積很久了

只是一直覺得不夠完整

即使到現在我都還覺得這篇可以再加強

不過我覺得這種東西

也許永遠沒有完成的一天

Hairspray看完就已經完成2/3

剛剛看完PTT的文章

看著看著眼淚都差點滴下來

又看到一公升的眼淚的片段

就把最後一點東西完成

提早PO出來了



其實我想表達的是什麼

我自己偶爾也會講這種五四三的

雖然比較少

但還是該好好反省

勉勵自己~

送給大家

偷柏亨的一句話

〝我們用心和用愛創造

讓新的世界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y0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